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渝怀铁路打通重庆连接中东部的“动脉”

2019-07-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28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今天关注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十大工程之一,渝怀铁路的建设和开通,打通了重庆乃至西部地区连接中东部的“动脉”,开通以来,带动沿线70多个城镇经济发展,使1300多万人受益。2019-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0年,重庆到怀化的渝怀铁路在“十年磨一剑”的论证准备后,破土动工。总投资198亿元,跨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全长624公里,这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十大工程之一,在施工难度、施工技术等多方面创造当时多项国内第一。其艰难程度,让已经退休多年、曾担任重庆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马述林依然记忆犹新。

  马述林:铁路的土石方工程量完成,是6600万方。6600万方是个什么概念呢?如果修一个一米见方的短堤,可以绕地球一周半。

  2006年,随着重庆火车北站开往怀化的列车缓缓起步,这条自西向东的铁路大通道宣告全线通车。重庆的商品物流走上了“快车道”。

  7月下旬,阳光炽热。距离重庆火车北站160多公里的渝怀铁路白涛站货场,一片繁忙。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鹍正在查看准备发往广东的一车肥料。

  李鹍:因为它给我的运距是最短的。我通过船运,要20天左右才能到达我的目标市场。通过火车,一周之内就能到目标市场。

  渝怀铁路通车以后,重庆正式接入国家中东部高速铁路网,通过怀化铁路枢纽作用,向南可以沟通广西北部湾省际经济区,向北经陇海线到达甘肃、串联新疆,向东可以连接武汉,牵手华东。空间距离的压缩,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据统计,渝怀铁路的开通使沿线70余个城镇的1300多万人口受益,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效益达到2060亿元。目前,渝怀铁路复线工程正在沿线各地紧张施工,将再次为渝东南地区开启新的财富之门。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