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武汉擦亮中国制造的桥梁名片

2019-07-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武汉从建成万里长江第一桥起步,集聚桥梁产业链,在跨越发展中擦亮中国制造的桥梁名片。2019-7-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57年10月15日,一桥飞架南北,曾经为长江天险阻隔的中国南北一线贯通。

  今年87岁的中铁大桥局原副总工程师刘长元仍记得,最初施工时的重重困难。

  刘长元:我们用的钢材是从苏联进口的,我们起吊的设备,举全国之力,也只有两个35吨的吊船、1个75吨的吊船。这个75吨的吊船还是不能转的,现在就不一样了,拖着来3000多吨。

  距离武汉长江大桥不到10公里,浑身橙黄色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正紧张地粉刷上漆,预计今年通车。

  中铁大桥局杨泗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郑大超:我们杨泗港桥,从设计、施工钢梁制造,全部都实现了国产化。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用过直径6.2毫米和抗拉强度1960兆帕的钢丝,也是开创性的设计。

  从武汉长江大桥的艰难起步到如今集聚设计、施工、钢梁制造的“一条龙”造桥产业链,曾被天堑阻隔的江城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建桥之都。  

  正是凭着这股跨越天堑、超越自我的拼劲,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内陆的湖北推进高质量“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工程项目营业额239亿美元。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