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国情 奋斗者】治沙人韩杰荣带领志愿者深耕12年 捍卫河西走廊生态安全

2019-07-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是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四大发源地之一。当地的荒漠化面积曾一度占到国土面积的94.5%。为了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治沙人韩杰荣带领志愿者深耕12年,捍卫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2019-7-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民勤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之间,是阻断两大沙漠会合的天然屏障。2004年,在兰州大学读书的韩杰荣回民勤探亲,发现老家植被大量枯死,肆意蔓延的荒漠已经影响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自此,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荒漠化治理的公益之路。

  韩杰荣:我回去实地跑了一圈,我看到了好多村庄,我原来出生成长的地方,原来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植被都没有了,心里的落差非常大。

  2004年,韩杰荣建立了拯救民勤网,注册会员超过4000名。随后,他开始通过互联网组织志愿者在民勤县压沙植树。

  韩杰荣:梭梭树是一种沙生的防风固沙的植被,靠自然降水和地下水就可以生存,从最早的30多人第一年种了180多亩到今年种5000亩。

  十多年下来,韩杰荣的志愿者团队先后在民勤县建设了6个志愿者生态林基地,种植梭梭等各类林木共计35000多亩,成活率超过85%。韩杰荣算了一笔账:民勤绿洲外围尚有约100万亩荒漠须治理,政府每年治理5万亩,“拯救民勤”团队每年治理5千亩,到完工还需要十多年。

  韩杰荣:它对当地环境的改善是巨大的,像昌盛村,原来是沙子把墙都埋了,现在是周围不会再有沙子。初步影响了12个村庄,大约25000人的生活。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