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 改革红利将惠及更多企业

2019-07-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明确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放缓的大背景下,对外开放也为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随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改革红利将惠及更多外贸企业。2019-7-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成立于2014年的江苏张家港富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从常规压力容器到定制产品的突破。公司经理陈二强告诉记者,企业为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天然气加工处理中心专门定制的生产液化天然气过滤器,首批得到了俄罗斯专家的一致认可,目前第二批8台设备正在交货。

  陈二强:今年我们公司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机会,在前半年6个月的时间里已完成了往年一年的销售额,可以说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习近平: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向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在山东青岛港码头,一批全液压压路机正在集中装船,即将运往东南亚。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这些高科技压路机已经被众多海外工程施工方列入采购名单。

  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孙伟新:国外订单增长量相当大,最多的时候我们线上同时生产五个国家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8.9%。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增速分别增长11.5%、34%和11%。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当前我国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合作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李魁文:上半年,对东盟、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19.3%、13.4%和9.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9.5%。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

  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2.1万家,同比增长5.6%。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与23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以来在欧盟、日本、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主要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

  今年6月底,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就包括主动扩大进口,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透露,下半年更多利好措施将惠及外贸企业。

  朱咏:比如大规模减费降税;比如积极推动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自贸协定;再比如我们已经培育了37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今年还将培育新的一批。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办展,我们还会主动扩大进口,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能够努力实现今年外贸的稳中提质。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