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内蒙古考察引发热烈反响

2019-07-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赤峰7月1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郑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就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实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深刻铭记在草原人民心中。内蒙古干部群众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2019-7-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赤峰市是内蒙古人口最多的地区,这里生活着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等三十多个民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来到赤峰市多民族聚居的临潢家园社区。当时,乌兰牧骑队员道日娜正和队友们一起排练节目。她说,自己忘不了为总书记献哈达的情景。

  道日娜:很荣幸给习总书记献哈达!我们排练了一个歌伴舞《牧民歌唱共产党》和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总书记非常喜欢,鼓励我们以后继续搞这种社区服务。

  在赤峰博物馆,来自巴林右旗的九人说唱组合当天为习近平总书记表演了《格萨(斯)尔》史诗说唱,他们中最小的11岁,最大的86岁。

  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非遗传承人金巴扎木苏:总书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的至宝,希望更多的人一代一代传下去,所以我要继续发扬下去,保护它,传播它。

  内蒙古横跨三北、毗邻八省,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这次考察,总书记专程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这也让喀喇沁旗林草局局长周连奎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周连奎:专门到一个林场看生态、看林业的发展,就表明了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能深切体会到这一点,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把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同护林员们亲切交流的情景,也经常浮现在老护林员马永东的脑海里。

  马永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建设好绿色家园,把喀喇沁建设得更加美丽!

  美丽乡村建设,也是总书记关心的事。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赤峰市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曾向他汇报村子里的情况,并邀请总书记到他们村去看一看。让赵会杰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多后,总书记就履约而来。

  赵会杰:后来我和他说,国家这么多好政策,有总书记这么关注、关心我们,我们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一定听党话,跟党走,带领老百姓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等您下次再来赤峰,一定让您看到更多更好的变化。

  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利平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

  张利平:总书记讲,自然资源部门是新改革组建的机构,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责任扛起来,把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好、建设好。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