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后的无悔一生——追记用生命践行“四力”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周泉泉同志

2019-07-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6月6日12时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带队在广东珠海担杆岛海防一线采访勘查一处坑道时,被落石击中,陷入昏迷。虽经各方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因公殉职。2019-07-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业23年,周泉泉始终用双脚丈量边疆,用镜头讲述传奇,如今她的笑容被永远定格在46岁的年华,她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新闻工作者的华丽乐章。

  1973年,周泉泉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母都是为国戍守青藏高原的军医。姐姐周宁宁说,两人从小在军营长大,对军人都有一种崇拜之情。

  周宁宁:军营可能造就了她这种特别勇敢的性格,她真的很向往军营。周泉泉这次献身于祖国的边防海岛,可能她的一生都是这样的……

  《夜线》栏目制片蔡郁说,“周泉泉出差就没去过什么好地方,我跟着她去的基本都是苦地方。”作为《夜线》栏目的副制片人,周泉泉带队伍不仅亲力亲为,还有着过硬的职业本领。为了拍好《热血边关》这档季播特别节目,她从大漠到高原,从北疆到东海,一直坚持在一线,用双脚丈量边疆。

  《夜线》主持人张越说:管着日播节目和好几档特别节目,这种大组制片人确实基本上不去一线。但《热血边关》是最艰苦和最危险的,每一季周泉泉作为制片人都去了一线。摄像不行了,她能帮着拍;编导晕倒了她就去采访。每个部门有人出事儿了她都能顶上去。

  从业23年,周泉泉从未离开过节目制作的第一线。她曾高质量完成侵害女性土地权益、乡村女性自杀问题等调查节目;曾担任调查拍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盗挖金矿及盗猎野生动物的内参制作工作;除特别节目《热血边关》外,她还负责一档每周7天、每天1小时的直播谈话节目《夜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作出《关于向周泉泉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台组织开展学习周泉泉同志的活动,激励大家学习周泉泉爱岗敬业奋斗一线的精神,用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社会,用思考实现创新,用本领书写时代。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总监助理庞克:习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具备“四力”,泉泉是一个在“四力”方面优秀的践行者。对于电视,她完全是出于热爱,沉浸其中,乐在其中。通过这个事情,很多人会了解新闻工作者的辛苦、辛劳和付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周泉泉真正做到了迈开双脚丈量大地,打开镜头记录时代,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写出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写就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