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6个重点城市加速推进垃圾分类 分类办法如何因地制宜?

2019-07-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住建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或正在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纳入立法。2019-07-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住建部公布,将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太原、长春、杭州、宁波、广州、宜春、银川九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其中北京是首个立法城市。

  46个重点城市中,有25个城市明确了对个人和单位违规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

  上海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我们想通过一些整改、教育、引导,引导这些企业按照我们分类的要求做到,我们是要对一些拒不整改的,或者是屡教不改的才实施行政处罚。

  住建部环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海云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城市间推进垃圾分类有快有慢,整个环节上还存在一些短板。

  徐海云:目前全国整体上垃圾分类的覆盖范围还很有限,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只占全国城市数量的 7% 左右,进展也不平衡。目前,大部分城市还只能做到在投放环节配备分类收集的设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配备普遍不足,垃圾“先分后混”的问题还没有明显解决。

  徐海云表示,上海出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政策上具有表率作用,可以推动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但他建议各地还是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制定分类标准和规则,不能简单模仿。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