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正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

2019-06-29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吕薇委员指出,企业经营时常遇到隐性门槛,中介服务机构收费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说,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出台实施。 2019-06-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林念修:这一条例将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一步明确禁止性规定,强化责任追究,切实解决中介服务领域存在的加重企业负担问题。

  针对规范中介机构收费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回应,已连续部署开展了涉企收费的专项检查。

  肖亚庆:2018年5月到12月,共计检查相关单位1万多家,查处了违规收费金额6.2亿。同时总局通过公开曝光涉企违规收费的典型案件,推动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规行为等措施,对乱收费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谢经荣委员提出,在金融部门的努力下,融资难有所缓解,但是这次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的还是融资难、融资贵,有关部门有没有标本兼治的长效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回应,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抓住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激励机制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目前,信息不对称问题有了很大改变。

  郭树清: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可以利用它们自己的数据给成百万、上千万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不良率控制在2%以下。一些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也都开展了很好的信息技术方面的革新和创造,在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

  关于激励机制不到位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对分支机构考核办法、问责办法都提出了调整的意见。

  蔡玲委员就中小企业促进法中规定的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提问,如何确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年底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能够如期完成?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回应:拟在多渠道筹集偿还资金、大力节约行政成本、严防新增拖欠账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截至5月底,有关中央部门和财政部监管企业欠款累计58亿元,已经偿还40亿元,清偿进度是69%。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目前来看,清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根据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计划,全年有望完成60%以上。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