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宁波对口帮扶引“感恩茶”入黔西南 为当地村民带来新希望

2019-06-20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月2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2018年联名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如今,这些茶苗已经陆续在各地生根发芽。在浙江宁波对口帮扶的黔西南州普安县,2000亩白茶长势喜人,为当地村民带来新希望。2019-06-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黔西南州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乌龙山大水塘茶苗基地,村民一边管护茶苗,一边哼着自编的小曲。这一批郁郁葱葱的“白叶一号”茶苗,正是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村民捐赠的“感恩茶”。

  虽然茶叶还没有到采摘的时候,但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参与茶园管理等,已经实现了户均增收4680元。

  村民孔令金:我们老百姓又可以在这里务工,又可以采摘茶,三年以后,五年以后,收益比现在还要高。

  在宁波赴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浙茶集团引进来了,将投资2.8亿元在普安建设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起来了,村民将真正转身变成茶农;茶叶旅游一体化项目正在逐步推进,将使普安山区变成景区。

  宁波挂职干部,黔西南州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健:2000亩的“感恩茶”,能带动我们862户2577人脱贫,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带给我们更多精神上的力量和社会效益。

编辑: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