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美经贸摩擦本质问题是美国经济社会出现严重断层 高消费、低储蓄为主因

2019-06-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华大学昨天(13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正是高消费、低储蓄,造成了美国今天的“断层”,中国的发展是答案,而不是问题。2019-06-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世纪30年代,胡佛总统执政时期的美国通过《斯穆特-霍利法案》,将关税提高到美国历史上最高水平,引发了全球经济大萧条。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对中美贸易关系开刀,实际上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是对全球化开刀。它引发的后果,很可能远远超过当年的《斯穆特-霍利法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高消费、低储蓄,造成了美国今天的“断层”。

  白重恩:过度消费,就是要靠其他国家帮你生产。在这种经济结构中,有这么大的贸易逆差是必然的。美国没有对贸易中受损比较多的人进行补助,造成了收入分配不均和“断层”的存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中国的发展是答案,而不是问题。

  阮宗泽:在全球化的时代,没有人是孤岛,就是发达经济体也需要更大的市场,如果发展中国家发展不起来,也会阻碍世界经济的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贸易战只是战略遏制的起点。

  吴晓求:最重要的是保护我们的企业,给企业充分的预期和积极性,尊重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建立丰富多样化的政策工具箱,应对各种不测。

编辑: 战星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