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论长征精神】我们这一代人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9-06-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踏上红色革命圣地,就长征精神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伟大长征精神有何深刻内涵?我们这一代人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下面,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9-0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强调:“长征当时能看到什么?在哪里真正能够落下脚生存都不知道,就是革命理想在支撑着。后来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凭的还是最根本的东西——精神的力量。长征的精神我们还要继承下去。时代变了,但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事业是不变的。”

  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习近平: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