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维为:美国动辄用“美式思维”来判断和打量中国最终会被世界所抛弃

2019-06-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完全不顾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利益,无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频频挑起经贸摩擦,对华采取单边加征关税措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动辄用“美式思维”来判断和打量中国,最终会被世界所抛弃。2019-06-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76年,正值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之后、中美两国正式建交之前,美国《时代周刊》在封面上刊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照片并发问:“中国:是朋友还是敌人?”在随后的40多年的时间里,这个问题多次被美国人提出和讨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指出,这样的设问,反映了典型的“美式思维”——黑白分明,非此即彼。

  张维为:美式思维,我们现在把它叫做“零和游戏”,要么是朋友,要么是敌人。这个和中国人的思维不完全一样,中国人实际上是比较整体的思维,总是看到人家可能有长,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面对近段时间美方咄咄逼人的姿态,中国的态度是:“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门口,我们必然会奉陪到底。”

  张维为:中国人跟西方人特别是跟美国人对战争的态度差别非常之大,中国人确实觉得任何一个国家好战是必亡的,战争是作为最后手段、防御性的;西方不一样,美国现在还是迷信军事力量。

  张维为表示,面对这种“美式思维”最好的办法不是妥协和躲避,而是要绝不怕打,要打就要奉陪到底。

  张维为:中美双方都会受到损失,但是美国损失会更大。经过这样的交锋之后,美国人会看到,你没有任何办法阻止中国的崛起,你要孤立中国就会发觉你自己被孤立了。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