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学者分析:美国霸权主义背后实际上是美国经济的深层问题难解

2019-06-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多位中国经济学者分析认为,美国霸权主义背后实际上是美国经济的深层问题难解。2019-06-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美国,“遏制中国”、不给中国发展机会的论调一直存在,多年来没有成为主流,为什么今天这种观点被摆到了台面上,甚至似乎要变成了美国举国的行动了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认为:据统计,2000年到2017年9月美国共减少了480万的制造业岗位,创新经济的就业岗位具有低成本、高技术的门槛,技术巨头将制造环节外包给成本低的国家。这些东西都造成了创新经济无法吸纳传统制造业部门所淘汰下来的工人。

  当国内经济出现问题,干脆就把矛盾转嫁到国外,让中国和很多其他的国家成为替罪羊,张运成认为,这完全是美国一贯的霸权主义的风格,但是,遏制中国真的能够改变美国国内经济结构问题造成的深层次矛盾吗?北大国发院副院长余淼杰有一个观点得到学界一致的认同,就是即便真的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了,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对中国、乃至对全球的巨额贸易逆差也不会改变。

  余淼杰:这是由两国要素禀赋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决定的,因为中国的劳工成本比美国要低。那么越南、柬埔寨、孟加拉也比较低,但是因为他们没有全产业链,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有全产业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美国悍然发起的贸易战在重创自己的同时也将令全球经济大衰退。

  陈文玲:美国的GDP美联储预测是最悲观的,2019年2.1%,2020年1.9%。不仅打乱了世界,使世界经济增长下行,世界贸易规则遭到破坏,也同时给美国自己带来重创。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