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重庆奉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9-06-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9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重庆奉节县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2019-06-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介绍:过去我们看到这一片是一片废墟,就像沙漠一样,寸草不生......

  重庆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位于该县原第一硫磺厂所在地,硫磺年产量曾高达7197吨,资源过度开采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说,近年来,随着第一硫磺厂政策性关闭,大窝社区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的巨大转变。

  文金平:引来了山泉水,养殖了50万尾生态冷水鱼,栽上了一些景观和果树,种植了1100亩石榴树,种了1700亩脆李,现在使这个地方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近年来,奉节县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形成了低山发展脐橙、中山发展油橄榄、高山发展中药材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33万亩,年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24.3亿元,“奉节脐橙”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2018年,奉节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4亿元,同比增长8.3%。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目前,奉节已经基本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未来将努力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

  杨树海:凡是那些高能耗、高要素保障、粗放的发展方式,在奉节是一定会摒弃的。我们发展的目标就是建设生态文明。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