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岐山访问荷兰

2019-05-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应荷兰首相吕特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当地时间5月28日至30日访问荷兰,分别会见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吕特首相。2019-05-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岐山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表示,近年来中荷坚持两国领导人确定的方向和原则,彼此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双边关系大踏步发展,证明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国家能够超越差异,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中方欢迎荷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希望荷方继续为中资企业营造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建设好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中方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威廉-亚历山大表示,荷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对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感到满意。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各国都应通过努力解决好自身问题,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荷方希荷中关系和欧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吕特会谈时,王岐山表示,我此次访问就是要增进互信,加强沟通,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互访成果。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走出了一条高水平合作共赢之路,两国人民普遍受益。双方应进一步做大双向贸易,促进投资便利化,扩大金融领域合作。希望荷方增进认识,抓紧行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中方愿同荷方进一步挖掘潜力、健全机制,深化创新领域合作。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基本面,中方愿与欧方共同维护和坚持自由贸易原则,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吕特表示,荷中是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方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高度契合。荷方愿与中方在技术创新、绿色金融、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荷方赞赏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好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编辑: 郭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