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阿尔斯通的前车之鉴:一场“长臂管辖”之下的巧取豪夺

2019-05-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本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答有关华为公司的相关提问时表示,绝大多数国家都还没有忘记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前车之鉴,对美国政府运用国家力量打压他国企业、干扰市场运行、阻挠他国互利合作的行径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2019-0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被称作法国“工业明珠”的阿尔斯通公司2014年被拆分,其最重要的电力和电网业务被美国通用公司收购。而在这项交易的背后,正是美国动用司法力量在市场之外开展“长臂管辖”,打压他国企业的操作手法。

  2013年4月,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奇在肯尼迪机场被美国FBI直接逮捕,美国司法部指控他在印尼的一起投资案行贿当地政府。在他被捕一年后,阿尔斯通跟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被处罚金7.72亿美元。而阿尔斯通与美国通用的电气收购交易也于当年达成。在今年一月出版的《美国陷阱》一书,皮耶鲁奇中将自己的遭遇描述为美国进行全球经济战争的新形式。他认为,在他的被捕背后,美国对阿尔斯通公司的调查和通用对阿尔斯通业务的收购纠缠在一起,美国司法力量成为帮助美国企业获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皮耶鲁奇:我认为要提出预警信号,提醒众多的公司领导,特别是法国公司的领导,这是一种危险,这种危险会降临到很多公司领导身上。

  皮耶鲁奇在《美国陷阱》一书中指出:当美国利用强大的情报武器获得外国公司签订的大额合同信息时,他就拥有了发起一场地下经济战的武器。他调查发现,美国适用《反海外腐败法》近40年里,外国企业付出的“罚金”占到处罚总额的67%,其中2008年到2014年,最终支付罚金超过一亿美金的26家公司中,欧洲企业就占了14家。

  多年来,美国大肆玩弄这种“长臂管辖”手段,就在近日,美国政府还威胁将制裁俄罗斯与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龚婷认为,用国内法代替国际法对别国实施经济金融制裁,实质上是一种强行施压的霸权主义,这将严重危害全球贸易体系及世界市场运行秩序。

  龚婷:美国以自己的国内法为依据,滥用这国内法的域外适用,从本质上是对别的国家的司法主权的一种侵犯。从全世界范围来讲,它也引起了对于全球供应链今后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担心。全球化过程中形成的跨国分工协作的、跨国公司参与的、遍布全世界的产业链,面临巨大的威胁,这也违反了通行的WTO的相关规则。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