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5岁老英雄的本色人生】老英雄的“老物件”

2019-05-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张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张报功书、一个红本子、三枚奖章,这些泛黄的时代记忆是张富清老人“压箱底”的宝贝。国家博物馆几次联系想要收藏这些“老物件”,张富清老人有些腼腆地说,打算以后主动捐献给国家,现在还是有点舍不得。2019-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富清:一时还离不开,我想在我百年过世时,主动地捐献出来,现在还有一点点舍不得。

  在张富清老人的茶几上,一个打满补丁的搪瓷缸格外显眼。搪瓷缸的一面是熠熠生辉的天安门图像和展翅飞翔的和平鸽,一面写着“:赠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张富清小儿子张健全说,这是父亲最心爱的物件。从1954年起,这个搪瓷缸就是张富清生活的一部分。

  张健全:这个是1954年全国人民慰问解放军的时候,赠送给父亲的一个搪瓷缸,伴随着父亲几十年的时间了,破损了,补了又补,但是他现在还是把他保存着。

  在战争年代,张富清只上过速成中学补习班,转业到地方后,文化水平成了“拦路虎”。他先后买了1953年和1979年两个版本的《新华字典》进行自学。靠着自学两本《新华字典》,老人已可以阅读《人民日报》《红旗》《半月谈》等报刊,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张富清老人说,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学习对他来说真的很重要。

  张富清:学习指导一个人的工作,能够从政策上,从党的要求上,能够按照党的指示去办事。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