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润·格政论坛在北大召开 与会专家:加征关税必然导致美国国内物价上涨

2019-05-23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2日)下午,第137次朗润·格政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与会专家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结果是美国贸易状况恶化,而加征关税必然导致美国居民消费品等物价上升。2019-0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贸易是互利双赢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强调,美国跟中国买东西,并不是美国给中国的恩惠。

  林毅夫:美国跟中国买东西,是这些东西美国自己不生产,然后国内有需求,必须从国际上来进口。他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价格比较低、质量比较好。

  林毅夫表示,读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一个国家如果有贸易逆差,是因为它消费太多、储蓄不足造成的。

  林毅夫:要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必须从国内看,怎么来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像特朗普想用增加对中国、对加拿大、对墨西哥、对欧洲、对日本的关税来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但实际上美国去年整个的贸易逆差不仅没减少,而且还在增加。带来的结果是贸易状况恶化,国内的居民,或者是用中国的出口产品作为服务品的生产商,付出更高的代价。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