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长沙望城区:一座由县改区的蝶变新城

2019-05-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傅蕾 沙建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长沙望城区,一座由县改区的蝶变新城,正因智能制造的“望城速度”,在全球生产基地建设中,创造一个个记录。2019-5-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湖南望城高新区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13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在短短14个月里建成并投产,刷新了项目行业的建设速度。基地副总经理何敏告诉记者,作为国内产能规模大,技术水平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从原材料的投放到产出成品,基本实现“无人化制造”。

  何敏:纯粹操作工人的话,一千平米以上才一个人,传统的工序都要人,对着物料铲来铲去,现在物料全部在管道里走。

  望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一投产后,就满负荷的生产了,短短七天就产生了一个多亿的产值,我们预计年底时园区内五矿新能源项目新增的产值达到三四十亿。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投产,一批批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蓄势待发,而争做各自细分市场领域中的龙头和标杆,也成为望城区智能制造的一大特点。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成功实现国内高端锯切产品的进口替代。公司董事长方鸿说,这得益于望城打造的高效、极省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审批改革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企业省心、省时、省钱。

  方鸿:我们入园到现在,特别是初创时,园区一路绿灯,为什么我们边平地边建设安装设备那么快,就是所有手续从简,有什么事情直接到现场解决。

  近两年,长沙望城区共吸引1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28家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企业在此诞生。

  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海波:同时实施“产业强园、人才兴园”的两大战略,使得望城的智能制造成为长沙智能制造的一个代表和缩影。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