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对贸易战 中国经济有足够底气

2019-05-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 柴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月10日起,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上调加征关税税率,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一轮轮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中国的态度一直鲜明而坚定: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在这扇大门后,是韧性强、市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中国经济。贸易战没有赢家,不过,应对贸易战,中国经济有足够底气。2019-05-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上调加征关税税率的第6天,5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用“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描述了中国经济表现的总体状态。

  刘爱华: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6%,在主要经济体中这个增速位居前列,就业可以说是充分就业。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4%,大家普遍认为好于预期。

  底气足不足?数据表现胜于雄辩。这种韧性和弹性不光体现在宏观层面。

  张康在沙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做业务销售,对于近期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张康的心态可以说和宏观数据一样稳。他们所在的公司曾经连续多年受到美国对其主要产品进行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如今,他们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

  张康:高品种钢、高附加值的出口方面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方向,这一块我们在做持续的认证。

  越来越壮大的贸易伙伴圈给中国经济打气。开门靠伙伴,在家靠自己。

  这几天,不少海南的罗非鱼养殖户、加工企业都和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韩寒咨询了一些建议,希望把罗非鱼更多地端上国内家庭的餐桌。

  韩寒:海南这边的养殖量约90%-95%都是出口的,从长远来看,也都意识到把内销市场提升到战略层面来考虑。

  从全局视角到个体生活,从宏观政策手段到各有妙招儿,中国有句民谚——“胸中有了大目标,泰山压顶不弯腰”。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