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足迹】跨越千山万水 点亮万家灯火

2019-05-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西5月14日消息(记者谭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92年底,位于广西隆林的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这里是西电东送南通道的发源地。在西部山区奔流的一朵浪花,就这样点燃了千里之遥广东的万家灯火。2019-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2年原武警水电部队奉令参与电站建设,如今已经退休,当时33岁的余光辉就是其中一员。

  余光辉:里面有断层,有溶洞,难度非常大。这些困难官兵一个个都把它克服了。

  走进主厂房,六台巨大的发电机组整齐排布其中,轰轰作响。

  南方电网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公司工作人员万双民:现在六台机组满负荷运行,一年发电量最高可以达到86.68亿度,相当于广州一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随着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通网发电,如何更高效的运输电能是水电站建成后最关键的问题。

  2000年,南网第一个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500千伏天广直流工程正式投运。工程全部引进外方技术,但却严重“水土不服”,投运后,一年停运了38次。重重困境之下,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成为南方电网在整个西电东送过程中的核心关键词。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高锡明:我们提出了大概几百项原来外方设计中可能导致直流闭锁的情况,通过我们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反措,进行了完善。

  2010年,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云广直流工程建成投产。这个完全由中方主导的工程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依托这个工程的科研攻关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南方电网副总工程师刘映尚:因为有西电东送,所以我们能够把西部大量的水电风电送往经济发达地区,使得我们国家整体的能源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编辑: 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