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2019-05-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专家分析,此举有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5-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主要为了解决中小银行资金使用效率问题,使他们资金杠杆能够更加有效地发挥,解决中小银行经营困难的问题。还为了金融支持实体,特别是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指出,要对降准资金的流向加强监管。

  董希淼:它的成本相比其他流动性操作更低,必须要对降准资金的流向加强监管,使得释放出来的资金,要能够实实在在地、更高效地流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编辑: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