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牵手”高校科研机构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

2019-05-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立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积极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形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模式。2019-5-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是衡量大气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可如何监测一直是个难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最近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研发的“激光哨兵”监测系统,可以全天候为我国大气环境监测提供数据支持。

  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副主任张天舒:我们突破了四项关键技术,推动了环保、气象两个行业的应用,建成了一个产业化的平台,项目结束后的三年内销售额达到2.2亿,超额完成了项目规定的产业化目标。

  让科技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应用,正是我国第二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要使命之一。中国科大与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共同探索建立与区域经济建设相融合的技术转化平台——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目前已经孵化了233家企业,其中36家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合肥地区初步形成了从源头创新到新兴产业的全链条式创新体系。

  中国科大先研院党委副书记朱东杰:我们的量子卫星、类脑科学重点国家工程中心在先研院建成,省部级的实验室在先研院建设11个工程中心,新建了若干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产生出很多新的科研成果。

  产生变革性技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需要创新政策的同步“辐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对科技成果转化执行最高70%的现金及股权奖励,同时将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工作纳入职称评审范围。

  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我们现在直接成立的公司是52家,对48个团队的430人进行了股权奖励,股权奖励的金额达到4.19亿元。

  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四大领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说,目前安徽正在加快推动这些成果的转化。

  张天培:我们已经梳理出173项可转化的科研成果,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类别,将迅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