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足迹】“蔡家崖号”列车

2019-04-2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蔡家崖是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政治、军事、文化的中心,被称为“小延安”。4月9日,我登上了“蔡家崖号”列车,目的地正是吕梁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为什么列车会命名为“蔡家崖号”?列车长石秀红现场解答了我的疑问。 2019-4-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石秀红:就是为了带动革命老区人民走出大山,市里的人民也可以来旅游观光。

  这趟线路原本的终点是镇城底,去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蔡家崖一周年之际,线路南延,终点定在蔡家崖。它最大的意义在于结束了沿途兴县、临县、岚县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

  蔡家崖村的红色景点主要有两个,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红色风情街”。列车开通不到一年,游客从前年的26万增加到去年的32万。今年56岁的白江民开了一家小吃店,专门卖当地一种面粉做成特色小吃——啦叨叨。去年,他租了间门面房卖起了小吃,赚了四万多块钱。

  白江民:以后看这个旅游景区发展可以的话,心里特别想搞农家乐,游客来住宿、吃饭。

  如何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兴县县长刘世庆表示:“围绕蔡家崖打造4A级旅游景区,今年5月我们全面开工建设,建一个蔡家崖的干部学院,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更重要的是带动红色旅游提档升级,把‘四八’烈士馆,跟我们蔡家崖纪念馆,连成一条线,把我们第三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