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广泛共鸣

2019-04-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现场嘉宾广泛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充满期待。2019-4-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来自希腊的大学教授佐戈波洛斯对此印象深刻。

  佐戈波洛斯:最重要的信息是,“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继续发展,给全世界带来共同繁荣,并且它的项目具有包容性,更多国家可以通过投资和其它政治、经济方式参与合作,并从中受益。

  南非环境事务部官员娜巴,则更加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娜巴:基础设施的到位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非常重要,我对此很期待。同时,相关地区的投资也可以让人们富裕起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们可以增进交流、分享机会,这显然是一个光明的前景。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还提到,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那么,如何实现“精耕细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晏志勇谈了他受到的启发。

  晏志勇:应该是不要去盯着这条路我想来修,或者这个电站我想来修,我们应该是要去了以后,面对这个国家,能源问题、电力问题、或者是交通问题,系统地进行研究,为政府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一个总体解决的方案的建议。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还有不少国家的与会嘉宾对“一带一路”的合作前景表达了期待。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开幕式后表示:“我们不是‘一带一路’的唯一受益者。在开幕式上,许多人都谈到了这一倡议给参与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带来希望。”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