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流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04-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上海自贸区,有一家“国内迄今为止唯一的外商独资医院”——日本永远幸集团独资设立的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医院从2014年底申请,2015年1月就拿到了医疗机构的设置许可,当年内医院执业许可证就办好了。院长徐杰坦言,从筹备到开业,“上海速度”实在让他和集团上上下下都十分惊讶。 2019-4-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徐杰:管委会、卫计委还有包括我们环评、消防,包括规建等等这些部门,我们相当于联合办公。前后其实一共十个月左右时间我已经医院可以执业了。

  足不出户,在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一楼的电子屏幕前,就可以实时监控上海口岸业务情况以及全球船舶在这里的坐标位置了。公司总经理助理卫小明告诉记者,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办理船舶离港手续的时间从过去的2天减少到2个小时,进口货物申报也从1天缩短到了半个小时。

 
在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一楼的电子屏幕前,公司总经理助理卫小明在向记者介绍目前船舶在口岸的实时坐标位置。(央广网记者 柴华 摄)

  卫小明:帮助企业增效降本,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提升我们的营商环境。去年比如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去年也是把整个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了一个加分项,那么这也体现了国际上对它的认可。

在上海浦东国际人才港,人们在办理相关业务。(黄日阅 摄)

  据了解,去年上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十大评估指标,推出了56项改革举措,全面完成两批共1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等,助力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78位提升到了46位。

在上海浦东国际人才港,人们在大厅里等待办理手续。(黄日阅 摄)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介绍,上海率先推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目前“一网通办”平台注册企业和公民用户数已经超过950万,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可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应勇:(我们)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发展环境,不仅是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软环境,包括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人文环境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