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以“高浓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4-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在ABB工厂演示厅,机器人设备正在演示精准捕捉运动中的小球。(央广记者 柴华 摄)

  央广网上海4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即将于5月正式开始运营的微软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实验室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的人工智能岛上。它是微软亚太首家、全球第三家、也是最大的一个实验室。 2019-4-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我们很希望和上海携手合作,能够把这个平台打造得更好。我觉得上海一直都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上海各个阶层的领导、包括上海的这些合作伙伴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也都很早。

张江人工智能岛(央广网记者王晓蕾 摄)

  创新是全球城市的重要特征,也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而高水平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集聚是重要一环。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心地带的张江科学城目前聚集着5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8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就是最好的例证。其中的张江人工智能岛从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等跨国企业巨头,到云从科技、小蚁科技等“独角兽”企业,都在这里。

张江人工智能岛中心草坪前,正在展示两辆无人驾驶汽车。(央广记者 柴华 摄)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我们还引进了同济的上海的AI科学中心,这个岛是产学研用集为一体的生态的岛。将来我们希望IBM的高管、微软的工程师、孵化器当中的一些创业者,他们能够一起走到这块草坪上,共同地交流。

  经过多年努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基础、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等初步确立,随着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推进,一批重大科开专项和平台都在加快布局。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2018年上海城市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1年的13.3件提高到2018年的47.5件。像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一批重大科创成果问世,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也展示了上海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实力。

  与此同时,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正在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公司ABB此前宣布,在上海投资1.5亿美元新建其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该工厂将于今年6月破土动工,2020年底投入运营。ABB中国高级副总裁李刚表示,中国巨大的市场、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是吸引他们加大力度布局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刚:第一是人才集聚,另外就是说我们的上下游企业配套能力非常好,还有一个是政府的营商环境,包括我们的港口优势,我们的自贸区,种种的这些优势。目前在中国的销量占到了全球的1/3。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要有更高质量的GDP,就要有更厚的创新“浓度”。

  马春雷:上海要建设科创中心,我们特别希望在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当中,既有大装置和大科学计划,也有像双创这样遍地开花,大量“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新企业。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