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原子能加速度

2019-04-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2、1,起爆。”这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破壳”时的声音,孵化它的温度有一股就来自北京。 2019-4-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西南远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这里有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正是他们给我国“两弹一艇”技术攻关提供了重要实验数据。也因此,它(原子能院)还有中国“核工业的摇篮”、“核工业老母鸡”等称号。

  83岁的张兴治在25岁那一年从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通讯系毕业,被一辆大卡车拉到这里,搞加速器。这对他来说,就是从头学起。对那时的中国来说也是。

  张兴治:利用一切的学习机会,享受安排在日常工作的末位,我们第一台回旋加速器是1958年建成的。

  如今,可用于癌症治疗的230 MeV质子治疗回旋加速器正在调试。它就在我国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紧邻的1958年老厂房里,这段距离我走起来不过20步,却是中国核工业的几十年。

  回旋加速器研究设计中心主任张天爵:把我们这里监控温度的曲线拿出来,然后和我们这个磁场的曲线画到一个坐标系里看。

  晚上10点到凌晨6点,科研人员一直在这里测磁场。

  张天爵:需求这么大,国内病人这么多,还有这个技术,怎么着也是应该搞的。

  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民用核技术产业发展主旨报告》显示,我国民用核技术发展迅速,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有专家预判,它的增长速度还将保持在 20%左右。

  几十年间,从放射性药品到核安保设备再到辐照食品……核技术应用越来越多元,人们的选择也是。

  张兴治:谁不为自己着想呢?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要处理好个人和国家任务的关系。我认可做这个事情的意义。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