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大干群牢记总书记嘱托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04-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他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各地区各部门要拿出过硬的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一定牢记嘱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4-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到重庆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地处深山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马影翠当时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毕业后,回到母校工作17年的经历。总书记说,希望看到更多乡村教师扎根贫困地区。这更加坚定了马影翠的决心。

  马影翠:总书记对我们(说)的这些话,我感觉更加鼓励着我们将继续扎根在这里,贡献我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作为城市里的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对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生根计划和帮扶计划。

  邵志豪:我们将继续带领更多的优质学校,来开展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一加一”生根帮扶计划,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尽我们的一份责任和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是兜底的关键。

  山东淄博博山中医院派驻博山区八陡镇北峰峪村的第一村医黄新燕表示:“我们第一村医下派,把城市里的优质医疗资源派驻到贫困地区、薄弱地区,帮助村里建立规范化的诊疗室,培训乡村医生,对农村人口全面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帮助农村困难人口建立诊疗绿色通道,随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从我们这一关就卡住刚脱贫人口因病因伤返贫。”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挂钩扶贫干部邹定专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次鼓舞了自己的干劲儿。

  邹定专:首先要把 “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突出抓好扶智,切实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同时,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于当前“三保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贵忠:我们将着力攻克深度贫困,确保(今年实现)4个县整体(脱贫)摘帽,33个贫困村、10万人稳定脱贫。

  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项克强表示,当前,湖北将咬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准、实”二字,确保脱贫工作扎实、脱贫过程务实、脱贫结果真实。

  项克强:已经脱贫摘帽的是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措施,摘帽不摘帮扶。还有一个对“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对标对表,坚决落实。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