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元宝村的“土改”新路

2019-04-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18日消息(记者冯志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型主题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今天推出:《元宝村的“土改”新路》。 2019-4-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乡亲们,我来到元宝屯已经半年多了,大伙儿待我,真比一家人还要亲,我舍不得离开你们……”

  这是电影《暴风骤雨》的节选片段。电影中元茂屯的原型就是我这次调研采访的元宝村。

  元宝村的党总支书记张宝金1980年开始当书记,那时候的元宝村种地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

  张宝金:这个村是个三靠村啊,七个生产队有5个都得吃返销粮,各地打的粮食不够吃。

  1985年去南方考察了一圈,张宝金决定靠着周围亚布力、苇河等8个大林场的区位优势,发展木器加工产业。从小木农具加工厂起步,到做卫生筷子,又做过铅笔板、成品铅笔。厂子从元宝村开到大兴安岭,甚至开到了俄罗斯,鼎盛时期,村里有28家铅笔厂,年产铅笔25亿支,铅笔板60亿块,远销日本等国家。

  2014年,国家出台全面停止黑龙江国有重点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的规定,“亚洲铅笔之乡”感受到了危机。老书记张宝金带着大家又把眼光瞄准了黑土地,琢磨着工业农业两条腿走路。种旱地不赚钱,那就改水田,普通效益低,那就选种优良品种“稻花香”。

  何连英家去年种了8垧稻花香,村里两块钱一斤收走,去年卖稻花香就赚了30万。

  何连英的丈夫李云峰:2018年我们就跟着村上的合作社种稻花香,村上给的价格高啊,五常的稻花香才一块五六,我们这老书记给我们两块钱。

  全村总资产7.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万元,三分之二的村民住上了宽敞的楼房,篮球场、文化广场、土改文化园区一应俱全,万亩生态林初具规模,张宝金说,元宝村正在谋划着新转折——深挖土改文化、改善人居环境。

  张宝金:把土改文化的底蕴挖掘好,再把污水处理厂上上,垃圾彻底的分类,彻底打造标准的高层次的美丽乡村。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