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人文交流不断深化

2019-04-18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一带一路”各领域工作的推进,沿线各国科技人文交流不断深化。越来越多外国杰出科技人才来华学习交流,分享科技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2019-4-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月初,记者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一间办公室,巴基斯坦学者沙赫扎德·纳维德正在电脑前分析来自全球3千份水稻的基因组和表型性状等,这是他在中国学会的一项技能——处理海量大数据。

  纳维德:近些年,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发展很快,有些领域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

  2013年,科技部启动实施“国际杰青计划”。支持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来我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开展科研工作。

  受益于这项计划,纳维德来到中国做科研。他希望运用在中国学到的农业技术助力巴基斯坦农业发展。

  纳维德:我在中国学会的一些科学技术,比如杂交种子的生产和先进的基因组学方法是巴基斯坦目前很需要的。我会带着这些技术回国,希望能带动巴基斯坦相关技术的提高。

  “国际杰青计划”实施以来,已支持来自埃及、巴基斯坦等39个国家的数百名青年科学家在我国20多个省市开展合作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农业、医疗、物理、生态环境、装备制造等。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从事水稻病毒病研究的巴基斯坦学者贾马尔说:“我在中国学会的用分子技术去研究水稻病毒灾害,如果能在巴基斯坦拓展这项研究,最终会让巴基斯坦农民增产,增加他们的收入。”

  目前,“国际杰青计划”已成为“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动重要工作内容,重点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交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间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