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

2019-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2019-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调研,同老师同学们亲切交流。一位教师告诉总书记,她从这所小学毕业后,又回到母校担任老师,已经工作了17个年头。总书记高兴地说:“太好了!我就希望看到有这样扎根这里的一批乡村教师,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家乡培养这些优秀的后代。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家。谭登周老两口去年因病因伤返贫,在帮扶政策下逐步摆脱贫困,基本生活有保障。总书记同他们一起算起了收入账和医疗账:“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流转一年收入多少?”“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子女一年给的赡养费有多少?”总书记问得十分仔细。

  习近平: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咱们都直接看到了,医疗保障、住房安全这也有了。我们的政策如果能让老百姓见好,那我们的政策就是真正的好。

  在华溪村村民、老党员马培清家中,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民代表、扶贫干部围坐院中,共话脱贫攻坚。

  习近平:我来这里看看大家,专门来这里。坐飞机、坐火车、坐汽车,换了三种交通工具到你们这里,而且就是看你这一个点儿。但是我看这一个点儿的目的是什么呢?就看看咱们的扶贫工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看什么呢?重中之重就是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而扶贫工作里面,我们最基本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他嘱咐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习近平:我很高兴今天见到你们,也看到了一些实际情况。很有干劲儿,确实不是等靠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你们都在奋斗,很好!

  村民:请总书记放心!

  昨天(4月16日)下午,正在重庆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关省区市党委书记、重庆县乡村干部代表和中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