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戈壁上的大学

2019-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在校史馆我见到了80岁的曹连莆教授,他是作物遗传育种学的专家,也是我在石河子大学的第一位向导。在一张“1960年农学院学生参加建校劳动”的老照片前,曹老停下了脚步。2019-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曹连莆:学生自己打土块,自己盖房子,不仅盖学生宿舍,也盖菜窖、机库,学生自己盖了一个八百平方米临时的食堂兼礼堂……所以那时的学生特别能吃苦,动手能力特别强。

  曹连莆教授50多年前和上百名来自北京农业大学、西南农学院、协和医院、复旦大学、华东师大等内地高校的教师来到这里任教,很多人后来选择留在了边疆,为兵团的高等教育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曹连莆: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第一代援疆的,很多很多和我同辈的人,早已经去世了,他们已经魂留天山了。输血是重要的,但是造血更重要。

  几天采访下来,曹老向我坦露了他的担忧:“孔雀东南飞”仍然是大趋势,那传承兵团精神的接力棒又该交给谁?

  吴向未:早些年的时候我们想做一个实验,真的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实验平台,有的实验我们要跑到乌鲁木齐去做。

  说话的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向未,对前辈曹教授的担忧,他有着切身的体会。96年他从石河子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时,班上6个安徽同乡,都选择回了家乡。2011年,吴向未从美国访学归来,国内多所名校都向他伸出橄榄枝。面对优越的平台和丰厚的待遇,吴向未选择回到母校。

  吴向未: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是培养我的地方,我在国外研究的是干细胞,回国后重点研究的内容放在新疆特色性疾病,干细胞的很多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可以运用到包虫病的诊治中去,这是一件非常有创新意义的事情。

  如今,石河子大学已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部省合建”的十四所高校之一”……过去的70年,10万名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留在兵团。近十年来,内地生源留疆率更是超过50%。

  走在校园里,当我一次次从师生们的口中听到“兵团精神”、听到“传承”、“接力”,脑海中便会回响石大校歌里的歌词:“别父母,离故园,明月伴我赴边疆,壮志酬我青春飞扬。”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