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全国两会后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 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加

2019-04-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增值税税率降低、油气电齐降价、学校陪餐制度施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2019年全国两会后,一系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政策密集落地,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增加。 2019-4-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已正式实施,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这是2016年以来,我国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张翼:同样是增长5%的情况下,实际比去年增加的钱数要多出一点,所以实际上对退休人员的收入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国家发改委决定,自4月1日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据测算,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下降0.18元,0号柴油每升下降0.17元。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也将下调。油、气、电齐降价,让工商业企业一起减负,更大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

  本月,直接惠民的政策也不少。于4月1日起实施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上海多所中小学开始实行陪餐制,有的学校值班校领导和教师不仅陪餐,还监督配餐的流程,并对餐食进行抽样检验。

  上海嘉定区德富路小学总务主任顾振榕:我们主要是看菜的色香味,第二个看是不是有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吃得更安全,行得也将更方便。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全国通办”意味着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都能办、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该规定实施后,在福建工作的黑龙江人王先生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方便多了。

  王先生:回老家加办证下来差不多要十多天才能办好。我们早上来了,办理还没5分钟,这些证件就办好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