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71公里长的绿色走廊成为打通上海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脉

2019-03-27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激活绿色资源,671公里长的绿色走廊,不仅成为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享受的生态空间,也成为打通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脉。 2019-3-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阳春三月,申城鸟语花香、春光明媚。迎着和煦的阳光,看着江上往来船只,到黄浦江边跑步,是现如今年轻人的时尚生活。魏先生一家就住在南浦大桥附近。

  市民魏先生:比较心旷神怡,路也修得不错,不但有路,旁边还有绿化景观,是一个很好的沿岸风景线。

  2017年,随着45公里滨江岸线的贯通开放,上海市级一号绿道也沿着黄浦江两岸实现互联。这意味着黄浦江两岸的滨水绿道,长度上已经比肩纽约51公里的曼哈顿滨水绿道。上海将通过以黄浦江滨水空间为代表的绿道系统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推动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邹钧文:整个滨江成为市民和游客共享的城市客厅和舞台,不仅仅是生态意义,对于整个滨江区域功能提升,综合品质的提升都有非常重要支撑作用。

  经过5年的规划建设,一条依托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等绿色资源而建起的绿道,如今已经走通申城。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的绿道总量将达到1000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到2035年,上海还将实现2000公里绿道的建设目标。然而,在上海,人多地少、寸土寸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说,如何激活有限的生态资源,是上海一直在全力破解的难题。

  方岩:比如说环城绿带,原来环城绿带是不能进去的。我们想通过绿道的贯通,使我们的环城绿道在基本建成的前提下,让老百姓能够进入。既是锻炼身体休息,又是享受生态产品的一个作用。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