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部委相关负责人阐释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思路

2019-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昨天(24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稳中求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新举措”“金融业开放与金融稳定”“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进行主旨演讲,阐释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思路。 2019-0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兼顾四个“着力”。首先是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其次,要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

  宁吉喆:第三,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第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该如何更好“加力提效”,成为财政部部长刘昆演讲中的主要着眼点。

  刘昆: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深化增值税的改革,将现行16%和10%的税率分别降到13%和9%。

  去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宣布金融业要加大开放的力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下一步的金融开放将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

  易纲: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会计、税收等配套制度,同类的金融业务规则尽可能合并同类项;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完善金融监管。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制度性开放是更加深入、全面、系统、公平的开放。

  钱克明: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开放的新平台,分步骤分阶段地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