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西藏新跨越】打造绿色长廊 筑牢生态屏障

2019-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深入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启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重点生态区修复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西藏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在良好状态。 2019-0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万亩苗圃基地,曲珍和她的同村姐妹一边轻唱着歌,一边将绿苗插进育苗盆中。她们每栽种一盆,获得的不仅是一份收入,更是雅江北岸的一寸新绿>。

  曲珍:我们生态变化很大,吹风了沙子也没那么大。每月4500元,这工作全是种花、种绿,我心里也有点意义。

  2017年,山南市引进企业在雅鲁藏布江北岸建设万亩苗圃基地。项目建设仅两年,雅江中游河谷的“绿色长城”有效延伸了近万亩,并带动阿扎乡章达村务工人员累计增收1200多万元。山南市林业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为了治理风沙,90年代起,党和国家先后实施“一江两河”“两江四河”“重点区域造林”等工程,雅江中游河谷建成了160千米长、均宽1800米,面积约45万亩的雅江防护林体系。

  尼玛次仁:刚开始是雅江边上搞了一部分植物,后面我们采取修筑丁字坝、大苗深栽、工程造林这种方法,慢慢就在雅江两岸逐步形成了现在的绿色长廊吧。

  自2009年实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以来,西藏已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实施包括天然草地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在内的3大类10项工程。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副处长贾小华:通过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的地区。纳入监测的河流、湖泊整体水质达到100%,2018年7地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达到98.2%,比2017年上升了0.7%,确实来之不易的。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