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自贸区政策框架体系初步成型

2019-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许云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省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贸区政策框架体系初步成型,一批先导性项目落地,我国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2019-0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海南国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建辉正通过FT账户将一船进口煤炭结算电汇给外商。得益于今年公司在海南自贸区FT账户的开通,企业在流程简化、成本节约等方面迎来了更多的红利。

  王建辉:FT账户企业可以选择在岸跟离岸汇率结算,对资金成本节约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降低我们的融资成本。

  作为海南扩大金融开放的重要探索以及海南自贸区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海南FT账户体系自今年1月建设以来,已有各类主账户2429户。企业纷至沓来,海南省中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颜晓红有最直观的感受。

  颜晓红:每天至少都有60多个企业办理FT的业务,开立的主、子账户每天有125户左右。

  除了先导性项目的陆续落地,去年4月13日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加快建设;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3%;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3%;3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海南。海南以世界银行指标体系为标准,出台了40条行动计划,同时,在国内率先推行企业自主商事登记制度:企业只需在线提交材料,就可实现“全岛通办”、“一次不用跑”。

  目前,海南自贸区已形成“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中央文件基础上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海南省委省政府将2019年作为相关政策落实年。

  海南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我们要求每个单位都能实施制度创新;我们会请第三方机构定期评估落实得是不是到位。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