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使热线】中国驻法国大使: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2019-03-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即将对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中法关系绘就更辉煌蓝图、铺就更宽广道路,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能。2019-3-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翟隽表示,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是一次巩固中法友好、开启两国关系崭新篇章的访问。

  翟隽:法国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不仅要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交换意见,也要对今后若干年的中法关系作出规划;中法两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两国领导人会就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在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国际治理方面发出一些积极信号。

  数据显示,去年中法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国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翟隽认为,当下中法、中欧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战略协调更加密切。

  在人文交流领域,去年中国赴法旅游人数创下23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中国留法学生到2020年有望达到5万人,届时将成为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法国在华留学生也达到1万多人,10万多法国学生在学习中文。 

  对于此访预期成果,翟隽表示:“在务实合作方面,我们有一些新的合作项目,既包括传统领域,如民用核能、航天航空等都会有一些新的合作成果。此外在人文交流、教育、文化等方面,也包括一些新兴领域,如农业、人工智能、绿色发展、银发经济,我们也会有一些合作成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