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分五号、高分六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2019-03-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航天局、国防科工局透露,高分五号、高分六号卫星昨天(2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将服务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等领域。2019-3-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分五号是世界上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它的“火眼金睛”能够看到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气体及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构成与分布。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应用中心研究员王维和:我们现在的污染都跟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有关系,这些东西以前我们只靠地面的监测站点仪器去观测,只能在城市附近,其他地区我们就要靠欧洲的、美国的卫星来观测。有了高分五号后我们能够获取实时的数据,可以连续地监测污染物。

  而高分六号上首次搭载的“红边波段”更使其对农作物监测的精度提高了9到15百分点。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周清波:东北夏季大豆和玉米都是同一个生长季,搭载红边波段以后,这两种作物就很容易的把它识别出来,这对我们东北地区的农作休耕的效果的监测起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年底,我国还将发射高分七号卫星,这将意味着天基系统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