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9-03-19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与会教师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03-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总书记一上来就说了,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同时强调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是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我想这两句话把我们今天这次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就凸显出来了。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情怀、思维、视野、自律、人格等六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索华: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是把理想和信念这杆旗帜,通过教学树立到学生的心里,以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深情来激励学生,我会一如既往,用一份真情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转化成一种跟同学一起进行的对真善美的需求。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讲师陈果:在教学方法上面,我觉得就是要因势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能够因势利导抓住每一次同学的困惑,及时的为他们解惑,能够把我们的价值观教育真正的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作为思政课老师,还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用新时代的这样一个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来武装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我们一定要充分的利用课堂教学,要把理论课教学看成是一个重要的阵地,对学生的人生引领,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创新性很强的课程,涉及到人文社会科学各个方面,与时俱进的,不断的去将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透、讲清楚,我们的思想政治这门课就要朝着这个方向去改革去创新。

编辑: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