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举行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

2019-03-16 0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15日)上午胜利闭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高票获得了通过。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下午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介绍相关情况。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3处,吸收了代表委员大部分意见。2019-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介绍,修改较多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六个方面。

  其中,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部分,补充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等表述。

  郭玮:在支出方面,前些年推进得比较快。下一步,怎么样使各个地方的财力相对均衡、更加合理,不仅仅支出方面要进行改革,收入上哪些归中央、哪些归地方,也要和支出改革、中央和地方之间事权划分改革相互配套。

  报告在其他方面也还有一些修改。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部分,增加了“继续压缩专利审查和商标注册时间”“抓紧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深化“放管服”内容。

  郭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我觉得这是我们在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招。我们国家市场主体现在是1亿多,如果把这1亿多的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我们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我们不仅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能够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郭玮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国务院将定期组织督查和专项督察,使这些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