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9-03-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前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们认为,今年的“两高”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及时回应和解决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司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展现了我国深化司法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2019-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司法机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张斌表示,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这体现了“两高”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的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张斌:大概50多处也是提到了人民这个概念,6处提到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这个大家感触很深。

  一年来,法院、检察院、监察机关分工合作,相互制约,共同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群众的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张立军认为,最高法和最高检切实履行职责,“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了我国司法制度的政治自信和道路自信。

  张立军:“两高”是真心实意接受代表监督的,也是真心实意通过代表的监督改进工作的。直面问题不护短。

  “两高”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4794件,审结31883件,同比分别上升22.1%和23.5%,制定司法解释22件。全国检察机关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监督447940件次,同比上升22.4%;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3160件。

  全国人大代表石蓉:“两高”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