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高”工作报告关注打假 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2019-03-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被同时写入近日(12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话题积极建言献策。2019-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两高”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共挂牌督办32起侵犯知识产权重大典型案件,起诉侵犯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犯罪8325人,同比上升16.3%;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8.8万件,同比上升41.8%。

  知识产权保护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问题如何破解?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认为,去年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赵辉:机构改革以后就是瞄准整合力量这个角度去的,下一步就是要加强融合的力度,调度执法的力量,每年还是要搞一些集中行动才行。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普法力度和侵权惩罚力度。

  丁世忠:由于我们整个的经济量太大,在好多地方对知识产权从这种违规者到个别地方政府对知识产权的这种普法的法律知识很单薄。你要让他这些违法者感觉到代价大,我觉得这个的一个效率才会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降低入罪的门槛,加大电子证据的采信力度。目前入罪的标准可能就是唯数额论,要综合考虑制假售假者的侵权次数等情节。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发布合作备忘录,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信用协会会长吴列进认为,为信用立法,将为消费者建立一道有力的制度屏障。

  吴列进:我们希望企业家,生产企业或者创业创新的企业,我们还是要本着美好的未来,我们还是要规范、诚实诚信经营,我们要走正道。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