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实现一体化出海

2019-03-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维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总长超过2500千米的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的一体化出海,成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2019-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早上一上班,肖斌和他的巴西同事就开始了项目新一轮推进工作。预计今年三季度投产运营的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外送二期项目目前正处于冲刺阶段。

  肖斌,这位来自上海的80后,任美丽山二期项目计划控制部经理。他说,别看现在布置工作得心应手,7年前项目刚开始那会,要让电力技术曾领先中国的巴西认可中国人独创的特高压技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肖斌:行,那就证明,我们请他们的电力领域专家、监管机构的专家到中国已经建成的项目,他们逐步认可了我们的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

  在巴西,80%用电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发达地区,而发电中心则位于巴西北部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亚马孙河流域,南北跨度超过2000公里,国家电网在美丽山特高压外送二期项目中,新建了一条2539公里的世界最长距离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途径巴西5个州、78个城市。

  肖斌:美丽山水电站的清洁能源输送能有效缓解里约和圣保罗这些发达地区用电紧张问题,预计受益人数会达到1600万。

  作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不仅极大促进了巴西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更打造中欧跨国产能合作新模式,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重要实践。

  国家电网巴控公司董事长,美丽山二期项目CEO蔡鸿贤: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二期项目是我们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首个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行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实践。实现了中巴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