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强军伟业

2019-03-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9-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就成为军队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彰显出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

  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习主席明确提出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带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创强军兴军的新局面。实践表明,国防和军队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有习主席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来掌舵领航。

  站在2019年这个春天回望,刚刚走过的6个春秋在人民军队历史上留下了波澜壮阔的一页。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全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教授苗润奇: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我们要认清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意义,把握和落实好实践规范,使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全军贯彻好、落实好。

  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推进练兵备战。陆军跨区机动演练常态化、海军舰机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空军南海战巡常态化……人民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我们集团军首长机关带头参加严寒条件下冬季训练,带头按照实战要求组织指挥所演练,带头参加比武考核,树起领导干部实战实训的良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安徽总队政委卢凌保:我们抓了新训练大纲的集训,从支队长一直到中队长全部组织集训,培养按纲施训的明白人。我们的训练水平、训练秩序明显提升。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全军上下正风反腐踏石留印、纠治积弊抓铁有痕,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军区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现在的官兵法律意识都很强,按照部队的条令条例,依法治军、依法施训,按照部队的规章制度来管理部队,训练官兵,在强军使命当中才能当先锋、打头阵,取得胜利。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深化改革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今年2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3周年。全国人大代表、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说,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战区建设成效显著,强军事业展现出了新气象。

  戎贵卿: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战区实现了从“立起来”“转起来”到“强起来”这么一个转变。可以说,战区组织指挥能力得到了提高,组织指挥体系得到了检验,备战打仗展现出了新气象。

  面对时代发展,习主席强调,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辛毅:一支强国的军队,必须要在科技上面是强大的。军委科技委组建三年多来,从体系设计、规划计划、任务落实上,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在组织上、制度上,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安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主席对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做出了明确要求:全军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说,坚决按照习主席指示,把分管的建设工程抓实抓好。

  张学锋:在计划的审批,项目的论证,工程的建设方面,都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为加快推进建设,打好攻坚战,提供了方法。我们心里更有底气,更有胜算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如今的人民军队,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