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 继续审议“两高”报告

2019-03-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反腐败、扫黑除恶、保护民企合法权益、严惩涉网络犯罪、保护食药安全、严惩侵害妇女儿童犯罪……“两高”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法治亮点引人瞩目。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捍卫了司法公正,体现了法治力度,传递了司法温度,彰显了时代担当和作为。2019-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了新形势下法院、检察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彰显了司法文明、司法公正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说,我国司法改革取得突破,最高法和最高检推出的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机制以及率先在国际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反映出司法公开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高莉:两高工作报告鲜明地反映出,我们国家的公正司法正在进一步的加强审理民生案件,方便群众诉讼,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等。群众对司法公正看得见,能监督,有强烈的主人翁获得感,老百姓对法治更有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卫彦明认为,过去一年,最高法和最高检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回应群众所想所盼。

  卫彦明:最高检发布正当防卫指导性案例,检察机关认定昆山反杀案、涞源反杀案等为正当防卫,河北法院审理的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见义勇为无责案入选“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依法支持公民通过见义勇为和正当防卫方式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弘扬社会正气。

  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全国人大代表游劝荣说,这样的成果令人振奋。

  游劝荣:湖北有26件涉及党政机关的执行案件,这说明最高人民法院和全省法院系统是一个有担当的司法机关,在司法公正、维护稳定,维护法律的权威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认为,过去一年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

  杨震生:最高检和各级省检察院均专设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内设机构。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检察长均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了防治校园欺凌、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两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担当与决心,体现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刘华表示,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议“两高”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司法解释。

  刘华:第一要统一司法解释的制定原则和制定程序;第二司法解释有单独发布的,有两高联合发布的,建议明确不同司法解释的效力;第三,建议两高建立清理机制,及时废止陈旧的、过时的司法解释,及时地制定社会关注且已成为社会共识的司法解释。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