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会客厅】全国人大代表黄强畅谈河南经济发展新路径

2019-03-14 0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李凡 河南台记者刘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常务副省长黄强做客《央广会客厅》,畅谈河南经济发展新路径。2019-3-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常务副省长黄强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1亿多河南人民的重视和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提出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四张牌”的明确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黄强:中原城市群、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平台落地建设,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产业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创新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基础能力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2018年,河南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11位。在黄强看来,过去一年河南的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稳、进、好”三个特点。

  黄强:第一个特点“稳”,就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第二个特点“进”,就是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第三个特点“好”,就是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

  黄强表示,河南要持续探索科学路径,推动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发挥评价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作为超过1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今天的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还是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更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和内陆开放大省。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