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 听取审议“两高”报告

2019-03-13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昨天(12日)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对两高工作报告高度认可,认为过去一年“两高”的工作落实了司法为民理念,保障和改善了民生。2019-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高”报告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体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李智:经过奋斗,攻坚执行难题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为进一步解决执行难奠定了扎实基础。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最高法和最高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处理每一个司法案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公平正义,体现了“一个案件胜过一沓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郑喜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利用二审程序、审判监督程序纠正了一批瑕疵案件、问题案件、错误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

  还有代表表示,“两高”报告用数据实例回答百姓关切,体现了“两院”及司法检查系统的担当与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王晋:今年的数据比以往多了不少,这种显示短板的数据在以往报告中是很少见的,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表明最高检正视问题和短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去年是公益诉讼全民推开第一年,97.2%的诉前检察建议得到落实,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徐衣显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公益诉讼法。

  徐衣显:公益诉讼方面,鉴定机构和人才匮乏,环境公益诉讼中损害的后果、因果关系的鉴定评估费用过高,建议国家层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法的出台,为公益诉讼的司法体制机制和制度以程序作出系统性的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洋建议,下一步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韩德洋:建议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员额法官的选任、交流、退出机制,和配套生活待遇保障制度,建议加快审判团队的配套建设,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