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武汉东湖“变身”为城市“绿心”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热议

2019-03-13 07: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凌姝 湖北台记者董延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武汉市逐步斩断东湖污染源,将东湖“变身”为城市“绿心”,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中引发热议。2019-0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东湖是位于武汉市中心的城中湖。东湖绿道自2016年年底开通以来,接待游客总量已近4000万人次,漫步湖边、泛舟水上成为武汉生态休闲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江东:对于成年人老年人可以饱览湖光山色,对于青年人儿童来讲,也有很多的娱乐设施和运动场所,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喜欢的元素。

  上世纪70年代起,由于城市扩张,填湖造楼、污水直排,东湖环境日益恶化。2009年开始,武汉市用了近十年的时间,为东湖打造出一条101.98公里的绿道,将原来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改造成了属于市民的绿色休闲胜地。

  而对于东湖绿道的建设者们,感受更深地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设计、规划、施工的全过程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13条生物通道保证了水生动物、两栖动物都能够自由穿行;主动调整规划路线,为27棵大树“让路”;为了让池塘有活水来,我们将部分道路改成投资相对更大、工期更长的水系连通桥。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江南分中心主任亢德芝:最大化的尊重了东湖的地域地貌特征,尽量的保护和尊重好自然景观,我们种了5.26万株的乔木,给东湖穿上了绿衣,让它无限的生机盎然,这个在百年之后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

  水清了,路美了,优美的环境也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武汉的新理由。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新强:现在我们公司很多年轻人周末去绿道走路骑自行车健身,沿途也有一些咖啡吧可以小聚,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场所。

编辑: 吴海波